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

日本上班沒有颱風假,那上學呢?

最近網路上有人討論日本上班沒有颱風假,如置底文章。

我同事就問我,那上學呢?

我就以2011~2014年,我家小孩在日本京都宇治念小學及中學的狀況為例來解釋好了。

日本中小學遇到劇烈天氣時(如颱風、豪雨、降雪),因為這是屬於區域性的狀況,當然是位處當地的人最清楚。因此放不放假,也是由學校自行決定,地方政府不會去干涉

學校依據天氣警報及實際狀況決定後,即利用日本特有的手機mail (類似早期的MMS),e-mail及app通知家長。

所以,如果早上一起床發現外頭下大雨時,小朋友都會趕快催我看一下手機,有沒有停課或晚點再去學校的通知。

例如:2013/6/20 宇治地區發了大雨警報,且雨勢不小,早上7點(註)學校通知請小孩先在家等待,先不要出門。(圖1)

註:我家小孩每天7:50要到巷口排路隊上學。

圖1 



到了9點,因雨勢仍不小,所以學校就直接宣布停課了。
圖2



這幾年,也有一些廠商免費提供通報平台及app給學校使用,相同的訊息也會用app推播,如圖3。
圖3



有時,如果學校附近出現治安問題或是可疑人士,學校也會主動發訊息提醒家長,如圖4。
圖4



如果班上流感人數超過標準必須停課時,也是用這個平台來通知,如圖5。
圖5




在學校辦戶外教學時,老師也會用這個平台通知家長今天的狀況,以及預定遊賢車幾點會回到學校,如圖6。
圖6





相關文章:http://shareba.com/?do=%2Fblog%2F253082%2F

今日北市放颱風假,
於是有網友想到為何日本都沒放颱風假呢?
便在ptt發問,網友sixpoint回應,第一個理由是因為日本行政區太大,
颱風可能只對一小部分的區域造成影響,
如果全放,並沒有意義,有許多地方可能並無風雨,
而且颱風到了相對高緯度,風力和雨量那些都往往不及侵台的颱風,
移動的速度又快,常常颱風早上來中午就走了…
所以放不放颱風假日本是由公司自已決定
然而就算公司決定放颱風假,也是這種情形…
文中舉了一個上班族剛出社會時發生的例子,
當天公司宣布放颱風假,所以他等到風雨小一點時才上班,(也不敢完全不去)
但一到公司全部的人都在,
隔壁的大叔還跟他說「遇到颱風的話是該預先作好對策才對吧?像是前一天住在商務旅館之類的」。
只有在真的很嚴重的時候,上司才會說「快點給我回去」!
另外跟日本人(尤其是住東京的人)提到台灣颱風公司會放假的時候,
他們的反應大多不是「哇!好爽喔!」「真好!」「日本都沒有颱風假」這類羨慕的表現,
而是「那工作怎麼辦?」
「你們都不考慮經濟停擺造成的困擾嗎?台灣真誇張...」
這種公司絕對優先考量的想法,和台灣的觀念差異頗大,
也有網友表示日本上班族年收較台灣高,若台灣年收高的族群,颱風一樣也是要上班的!
本該放颱風假的您,今天也上班了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