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在社區圖書館驚見~~京都府宇治市地域防災計畫

今天下午我家女兒突然想到住家附近的東宇治圖書館借書,就陪她一道去了~~
日本的社區圖書館其實真的還不錯,連我們外國人也能辦借書証~~

這是圖書館的入口(sorry~~天色有點昏暗)~~ 注意照片右側的玻璃上有「AED」的標誌~~~
目前幾乎日本的公共場所均配置有能救命的 AED (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,詳此)

逛啊逛,突然看到這個~~~ 宇治市地域防災計畫~~ 

這點我還蠻意外的,在社區的圖書館內竟然也會放置這個東西~~ 
內容大致還蠻完整的,分為「一般對策篇」、「地震對策篇」、「事故對策編」、「資料篇」,有點厚~~ 其中風災及水災的部份,主要是在一般對策篇內,撰寫的架構大致也是照災前預防、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建。資料篇的部份,就是比較詳細的表格等,例如全市的避難處所、土石流危險溪流、易淹水地區等。

本來想既然防災計畫都已經公開陳閱了,檔案應該也可以在市役所的網站上找到~~ 所以就不拍照了~~~~沒想到~~
「找不到!!」

也許是考量這本計畫太過厚重了,所以宇治市的作法是印成小冊子,並將內容放在網站上。
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個內容放的位置,並不太恰當~~ 至少我個人並不是很容易能夠很直覺地找到~~相較於之前我介紹過的幾個市町村的網站,老實說,我覺得算是比較差的~~~
花了一點時間,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了~~~ 連結如下

內容是還蠻完整的~~ 也許可以作為台灣各地方政府印製防災手冊的參考~~



=========我是分隔線 =================
另外,也看到一櫃有趣的書~~~ 全部是野球相關的~~ 有一些職棒選手的自傳,還有「佳言錄」???  看來棒球在日本確實有一定的崇高地位~~  也許也反應日本的出版業之興盛吧~~ 各種書都有生存的空間~~
有一本書引起我的興趣~~~ 如上圖中間~~~ 教您如何投到150KM/HR~~~XD

內容還真是圖文並茂,不過,我一直覺得有一組示範的照片,好像是松阪大輔高中時的樣子~~ 也許改天也借回來練練看~~~ XD








沒有留言: